首页 > 动态 >设计引领未来乡村!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将举行

设计引领未来乡村!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将举行

2023-02-18 15:19:28浏览量:1360

2023年2月17日,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发布会由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图片1.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方军,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莫杰,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孟文,梁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亮,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等出席发布会,就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的有关问题进行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会议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龙文军主持。

图片2.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方军在介绍大赛时代意义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这是党中央对乡村建设作出的新部署、提出的新要求。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了具体部署。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将围绕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以打造创意设计赋能平台为抓手,动员全国设计力量助力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图片3.jpg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介绍了第二届大赛进展情况,2022年第二届大赛完善了赛制,优化了赛道,共有29个省(区、市)的近300所高校、上千家机构参与;江苏、广东、浙江、贵州、重庆、河南、安徽、吉林等八个省市已经完成了省级赛;启动了赤峰、黔东南州、常州等市县定制赛,即将在重庆市梁平区举办总决赛,社会各界的参与度明显提升。

图片4.jpg

第二届大赛的主题是“创意发掘多元价值 设计引领未来乡村”,按照基础赛道和专项赛道组织。基础赛道围绕乡村建设行动的主要任务,面向基层乡村建设的设计需求,设置村庄规划、乡村景观设计和乡村公共设施设计三个单元。专项赛道围绕乡村产业发展需求,针对乡村非遗文创、数字乡村、食品与包装、乡村品牌等领域设置。赛事包括定制赛、省级赛/预选赛、总决赛。

图片5.jpg

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莫杰介绍了总决赛筹备情况。第二届大赛总决赛将于2023年8月在重庆市梁平区举办,活动期间将组织全国总决赛专家评审、颁奖仪式、创意设计峰会、优秀作品展、设计下乡、乡村文化展演等形式多样的相关活动。

图片6.jpg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孟文在会上发布了梁平定制赛,围绕乡村建设和乡村发展中心任务,设置“一馆一景N点”设计命题:一馆,即中国印迹乡村馆,是印迹乡村落地的综合性展示平台和当地的地标性建筑;一景,即梁平明达红岩坝,是梁平乡村情态的重要展示地。定制赛还包括梁平农特产品品牌包装、非遗文创、明月山民宿、乡村景观等内容创意设计为主的N个点位命题,邀请全国高校、创意设计团队踊跃报名,共绘梁平乡村画卷。

图片7.jpg

图片8.jpg

梁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亮、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方教授等分别就总决赛活动亮点和作品评选办法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9.jpg

梁平区将根据第二届大赛总决赛评选结果为获奖作品颁发奖金,每件作品的资金设置为:特别创意奖10万元,一等奖2万元,二等奖1万元,三等奖5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