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实录 I 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实录 I 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3-02-18 09:54:50浏览量:351

图片1.jpg

2023年2月17日上午10时,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在京联合举行“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方军,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莫杰,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梁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孟文,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亮,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方,尚浓智库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介绍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相关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图片2.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龙文军:

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上午好!欢迎来到“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现场。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与尚浓智库共同举办了“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大赛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目前我们已经完成了各省赛及总预选赛的评审工作。为回应社会各界对赛事的关切,特别是总决赛安排、大赛进展、承办地等,今天,我们特举行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和专家是: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方军同志,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莫杰同志,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梁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孟文同志,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亮同志,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方教授,尚浓智库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同志。

首先,请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方军同志介绍大赛总体情况。

图片3.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党组书记、大赛组委会副主任方军:

各位媒体朋友、各位专家、同志们,大家上午好!

兔年正月,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推进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此,我代表大赛组委会,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科学谋划和推进‘三农’工作”“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刚刚下发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农业强国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做出进一步部署。举办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中央一号文件部署的具体举措,旨在充分发挥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平台作用,以创意设计赋能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我们已经成功举办的第一届大赛,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积累了经验。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自去年4月份启动以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部门、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中国农林高校设计艺术联盟、中国农业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等机构和有关专家给予了大力支持,各大高校师生、设计机构和广大创意设计人员积极响应,参与度大幅度提升;地方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高度重视,多地申办总决赛举办权。经大赛组委会研究决定,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将于今年8月在重庆市梁平区举办。

重庆市农委和梁平区政府高度重视,正在有序推进总决赛各项筹备工作。大赛将与重庆市、梁平区乡村振兴工作有机融合,办出特色、办出影响、办出质量。随后重庆市农委和梁平区的领导将会介绍准备工作情况。

希望各位媒体朋友广泛宣传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动员广大创意设计人员和机构积极参赛,把创意写在大地上,把设计落在田野里。我相信,在重庆市梁平区和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一定能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龙文军:

谢谢方书记。下面请尚浓智库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同志介绍大赛进展情况。

图片4.jpg

尚浓智库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

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于2022年4月29日正式启动以来,地方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等给予了大力支持,广大设计人员、机构、专家的积极参与,赛事组织工作有序推进。经组委会、重庆市农业农村委、梁平区政府协商,将于2023年8月举办总决赛活动。

一、赛道设置

第二届大赛按照“基础赛道+专项赛道”的方式设置赛道。

基础赛道主要面向乡村建设,设置村庄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乡村公共设施设计等3个赛道,相对固定。按照高校组和社会组分别评选。

专项赛道主要面向产业发展,设有“非遗赋新”、乡村民宿、食品与包装、数字乡村、区域品牌等5个赛道。不单独划分高校组评选。

二、作品征集

作品通过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官方网站征集,分赛区、赛道申报。第二届大赛作品申报要求,参赛者在每个赛道只能申报1份作品,有效作品比例大幅度提升。大赛共征集作品2092份,去除41份未提交任何资料的作品,共有2051份有效作品参与评审。从来源看,共有29个省(区、市)和237所高校参与了作品申报。

其中,基础赛道共征集1210份作品,村庄设计赛道375份、乡村景观设计赛道365份,乡村公共设施设计赛道470份。

专项赛道共征集841份作品,非遗赋新赛道197份、乡村民宿赛道146份、区域品牌赛道129份、食品与包装设计赛道298份、数字乡村71份。

三、预选赛评选

第二届大赛共有8个省市组织省级赛评审,分别是广东、江苏、河南、浙江、安徽、吉林、贵州、重庆,参与评审的作品共1157份,共评选出180份作品入围总决赛。

其余赛区作品共894份,通过秘书处组织总预选赛,评选出170份作品入围总决赛。

按照第一届大赛惯例,总决赛承办地作品通过定制赛评选直接入围总决赛,梁平区通过定制赛将评选出20份作品入围总决赛。

最终参加总决赛的作品数量上限为370份。

目前,除梁平区定制赛之外,预选赛评选都已经完成,即将公示。

第二届大赛得到了全国乡村文化产业创新联盟、全国农林高校设计艺术联盟、中国农业出版社、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等等一大批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大赛专家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在此,我代表大赛秘书处表示衷心感谢。

龙文军:

谢谢袁秘书长。接下来请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莫杰同志介绍总决赛筹备情况。

图片5.jpg

中共重庆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副主任莫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感谢组委会把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放在美丽的山城、江城重庆!首先,我谨代表总决赛筹备委员会和3200万巴渝人民,向出席发布会的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创意设计大赛和重庆“三农”工作的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举办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创意发掘多元价值,设计引领未来乡村”,是助力推动实现乡村振兴、聚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有力举措。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启动以来,重庆市重点从三个方面,积极推进总决赛的筹备工作。

一是创新安排赛事活动。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启动后,重庆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经大赛组委会秘书处实地调研、梁平区正式申办、大赛组委会同意并由重庆市人民政府新闻办正式公布后,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梁平区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制定了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方案,在原有赛事安排的基础上,增添了重庆味道、梁平元素,比如组织开展百名专家“走进美丽明月山·印迹乡村中国行”、“中国式”乡村创意设计峰会、梁平“村晚”乡村文化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建设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综合平台“中国印迹乡村馆”,进一步丰富了赛事活动,既充分展示农业农村发展的新成果、新风采,又着力汇聚农业农村发展的新理念、新创意。

二是着力打造“乡村设计之都”。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地区唯一的直辖市,集大城市、大农村、大山区、大库区于一体,重庆乡村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亮眼的发展成绩,为创意设计提供了丰富的素材。通过搜寻乡村印迹,读懂乡村历史,感悟先辈智慧,设计未来乡村,着力打造“乡村设计之都”,实施设计主体壮大行动、专业人才引育行动、品牌活动塑造行动、载体平台培育行动、设计生态构建行动等五大行动,着力推动创意设计与乡村发展、乡村建设深度融合,培育全链条乡村设计产业集群,引导广大创意设计人员聚焦重庆乡村的山水田园、景观建筑、传统文化、产业发展等相关方面,回应农民群众对未来乡村的期许,用独特视角和无限创意讲好重庆乡村振兴的故事,营造全社会关注、关心和支持重庆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

三是全力提供高品质会务服务。接待服务方面,努力为嘉宾提供“国际范、重庆味、巴渝韵”的服务。交通服务方面,做好交通保畅、运力保障工作,确保总决赛期间交通安全有序。城乡形象方面,开展市政设施维护、城市品质提升、乡村环境整治,着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氛围。疫情防控方面,严格执行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确保疫情防控到位。

谢谢大家。

龙文军:

谢谢莫主任。接下来请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孟文同志发布梁平区定制赛命题内容。

图片6.jpg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孟文:

尊敬的方军书记,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渝”见美好,广结“梁”缘。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中国特色农业强国之际,我们在这里共同举办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旨在倡议用创意发掘多元价值,设计引领未来乡村,共促乡村振兴,共创美好前景。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梁平区委、区人民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梁平发展的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衷心的感谢!

行至高梁、心纳平川。梁平史称梁山,幅员面积1892平方公里。区位优势独特,地处川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板块,“六高五铁一机场”承东启西、纵贯南北。农业资源丰富,坐拥巴渝第一大平原,享有“巴蜀粮仓”之美誉,物产丰富、品多质优,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美名远扬;历史人文厚重,系“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南佛教文化中心;生态禀赋卓越,山清水秀、湿地润城,一江碧水向东流,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产业基础坚实,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上个月,赛迪顾问消费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3十大预制菜产业基地”,梁平排行榜首,是西部唯一入选城市。

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梁平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以“五个振兴”为抓手,以走在前列为目标,扎实推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加快建设农业强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等工作获国务院督查激励,获评全国首批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区,获批创建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国家乡村振兴示范县。乡村振兴示范村猎神村获评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区农业农村委荣获党中央、国务院授予的“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智慧彰显活力,设计引领未来。梁平作为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承办地,我们诚挚邀请全国广大的创意设计团队、行业专家、艺术院校、文旅企业及艺术工作者等参与到本次大赛中来,参与到梁平定制赛中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创新美学引导与设计赋能,提升农业农村价值空间,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开创农业农村现代化美好未来。

本次印迹乡村创意设计梁平定制赛设置有“一馆一景N点”的设计赛道:

一馆:即中国印迹乡村馆,将是全国的印迹乡村创意设计成果落地的综合性展示平台,将打造成为中国印迹乡村新IP,梁平国际湿地城市新地标。

建筑参赛作品需突出四个方面特点:一是印迹乡村优秀作品展示馆,既要陈列展示历届印迹乡村设计大赛参赛优秀作品,更要以“未来乡村时光瓶”的形式,寄托着设计师们对未来乡村的展望。二是印迹乡村创意设计人才智库承载基地,依托于大赛汇聚的各界创意人才和团队,持续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创意人才、资源和力量。三是大赛的成果转化和产业资源对接平台,旨在持续开展项目路演、授权合作、成果转化与投融资对接合作交流活动。四是具备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平台,空间布局上需有规划优秀作品展示区、专家评审区、文化交流区、未来乡村展望区、杰出贡献荣誉区、乡村设计众创空间、公共服务区等功能区域;外观设计需艺术性与震撼性兼备,标志性与庄严性兼得,以最直观的方式传递中国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的核心宗旨;同时还须突出“唯一性”和“里程碑意义”,巧妙融入梁平本土元素,突出地域特色,成为乡村振兴设计者、参与者的灵感家园。

一景:即梁平明达红岩坝,是梁平乡村“情态美”的重要展示地

红岩坝上,鱼米原乡,现有红岩寨、红岩洞、红八渡槽等多项文化遗存,拥有原生的田园风光、原真的乡村风貌、原味的历史质感,是传承和彰显乡村“农味”“土味”和“乡愁”的世外桃源,是极有设计开发价值的乡村旅游点。拍摄于明达红岩坝的《金秋梁平—充满诗意的大地景观》早在2006年就曾登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吸引了全世界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照打卡。

请参赛选手结合数千亩生态水稻产业、渔业园以及现有古村落和新村发展特点,对老旧房屋、老村寨进行修缮保护开展创新设计,针对村庄整体规划设计文化墙、村庄绿化美化等,打造融寨上民居、稻香小院、渔家小院为一体的美丽村庄,还原“山水田园人”和谐共生的和美画卷。

N点:包括品牌包装、非遗文创、明月山民宿、乡村景观四个参赛单元N个参赛作品。

品牌与包装:“食”尚梁平,预制未来。围绕梁平稻子、竹子、柚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开展包装设计,提升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区域公共品牌美誉度。

非遗文创:梁平士笃儒风、灵秀文明,有非遗项目近百项,重点围绕国家级非遗梁山灯戏、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竹帘、梁平癞子锣鼓、梁平抬儿调等非遗文化,开展非遗文创设计。

明月山民宿:依托明月山闲置的传统院子、自用住宅空闲房间,结合当地人文、竹资源、生态和环境资源,融入个性化主题文化元素,构建建筑空间、文化内涵和谐发展的和美乡村,叫响“东有莫干山、西有明月山”民宿品牌。

乡村景观:围绕铁门、礼让、蟠龙等乡村建设需要,开展稻田大地艺术设计、乡村道路景观设计、乡村非遗和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景区设计、乡村生态景观设计等,促进硬件、软件和场景的同步升级,探索“看得见”乡村和“看不见”乡村的有机统一,开创乡村建设新局面。

在赛事安排方面,我们将尽快公布梁平定制赛活动安排,相关事项请大家关注印迹乡村大赛官网(http://www.y-cdc.cn)。

春暖花开好时节,欢迎大家到国际湿地城市、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重庆梁平走一走、看一看,我们等着你!

最后,祝愿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幸福、吉祥、安康!

龙文军:

谢谢陈区长。也谢谢以上各位领导的介绍,让我们对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有了全面的了解。接下来是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媒体举手提问。

农民日报记者:

第二届大赛相较第一届有哪些变化?

尚浓智库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

第二届大赛启动以来,组委会完善了《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章程》和《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赛制》,大赛制度框架趋于稳定。一是按照定制赛、省级赛/预选赛、总决赛三类赛事组织,层层择优遴选获奖作品。二是按照“3+X”设置赛道,村庄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乡村公共设施设计“3”个基础赛道基本稳定;“X”个专项赛道,每年根据需要灵活设置。三是重新开发了大赛申报系统,实现了更加规范的作品征集与管理。四是作品征集过程中,要求参赛者在每个赛道只能申报1件作品,参赛作品总体水平大幅度提高。五是规范省级赛组织,越来越多的省份组织省级赛,各级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参与度大幅度提高。

中国三农发布记者:

重庆梁平区作为第二届大赛总决赛举办地是如何选定的?

尚浓智库秘书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

本届大赛于2022年4月29日启动以来,得到了各省(区、市)农业农村、乡村振兴部门的大力支持,多个地方政府积极响应,并申办主办权。经过综合权衡,组委会决定在重庆市梁平区举办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

梁平区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东向开放的重要支点,是大三峡绿色发展的纵深地带,是深化川渝东北合作的桥头堡,更被誉为“巴蜀粮仓”“小天府”,是“中国特色竹乡”、“中华柚乡”,曾获得过全国科普示范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等荣誉称号,有着悠久的历史、秀美的风光、多彩的人文资源,并成功入选“国际湿地城市”,是我国西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城市。在梁平区举办总决赛,引领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具有坚实的工作基础。

人民网记者:

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梁平举行,在整体活动设计上请问有什么考虑或亮点?

图片7.jpg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熊亮:

本次大赛活动丰富多彩,除了举办隆重的颁奖仪式,还将开展主题调研、高峰论坛、成果展示等系列活动,既充分展示乡村文化产业、农业产业发展的新理念、新成果、新风采,还能汇聚全社会文化创意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这次活动的亮点主要体现在4个方面。

一是汇“聚”各界智慧。本次大赛,吸引了全国各地一大批创意设计团队、行业专家、艺术高校、文旅企业及艺术工作者参与,呈现出许多精品作品。同时,梁平作为此次大赛总决赛的承办地,还将举办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定制赛。今天发布会之后,我们诚邀全国知名创意设计团队到梁平实地采风,线上线下同步征集创意设计作品,广泛汇聚推进乡村发展提档升级的智慧力量。

二是纷“呈”落地成果。我们将积极推进大赛优秀设计成果转化落地,实地建设中国印迹乡村馆,打造创意设计赋能乡村振兴的综合平台,实景呈现一批以乡村建设和特色产业发展为主题的典型案例,将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成果镌刻在梁平广袤的乡村大地上。

三是大“秀”决赛盛况。通过举办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开展“走进美丽明月山·印迹乡村中国行”、“中国式”乡村创意设计峰会、梁平乡村文化艺术展演等系列活动,秀出乡村设计盛况,为乡村发展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四是重“奖”优秀创意。根据大赛赛制,本次大赛除精神鼓励外,还有物资奖励。本届总决赛设置特别创意奖1项,奖金10万元;一等奖11项,每项奖金2万元;二等奖22项,每项奖金1万元;三等奖33项,每项奖金5千元。同时,梁平定制赛设置“一馆”“一景”“N点”奖项,其中“一馆”设置一等奖1项、奖金15万元,优胜奖3项、奖金各2万元;“一景”设置一等奖1项、奖金15万元,优胜奖3项、奖金各2万元;“N点”设置优胜奖5项、奖金各1万元。最后,热烈欢迎各位设计师积极参与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的各项活动。

人民政协报记者提问:

总决赛评选将如何组织?

图片8.jpg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方:

根据大赛章程,专家委员会负责作品评选工作。第二届大赛评选方式与第一届基本一致。

在评选专家选取方面。大赛秘书处建立了200多位创意设计、乡村文化、产业与投资、农村政策等相关领域专家构成的大赛专家库。每次评选,都要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取不同领域专家评选;每个赛道专家组不少于5人,其中创意设计领域专家占比不少于一半。

在评选标准方面。每个赛道评选标准基本相同,个别方面有所不同。每个赛道评选的维度都已经在公告中向全社会公开。

在评选方式方面。省级赛评选依托专家评出作入围作品,入围总决赛作品名单将在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公示。在总决赛评选中,将采取“视频答辩+专家评分”方式。专家委员会将召开会议审议,最终确定获奖等次。

龙文军:

谢谢丁院长,如果大家没有新的问题,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请大家及时关注我们的赛事,感谢大家!


媒体采访环节

图片9.jpg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副书记、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孟文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10.jpg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方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11.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大赛组委会秘书长龙文军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12.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年艳接受媒体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