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梁平定制赛公告

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梁平定制赛公告

2023-03-06 09:56:17浏览量:329

“渝”见美好,广结“梁”缘。梁平地处川渝东北的重要联结点上,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板块。农业资源丰富,坐拥巴渝第一大平原,享有“巴蜀粮仓”之美誉,物产丰富、品多质优,稻子、柚子、竹子、鸭子、豆子“五子登科”美名远扬;历史人文厚重,系“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西南佛教文化中心;生态禀赋卓越,山清水秀、湿地润城,一江碧水向东流,是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产业基础坚实,预制菜产业蓬勃发展,全力打造中国西部预制菜之都。梁平作为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承办地,以“一馆一景N点”设置命题,诚挚邀请全国广大的创意设计团队、行业专家、艺术院校、文旅企业及艺术工作者等参与,具体内容如下:

一、主办单位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

中共重庆市梁平区委

重庆市梁平区人民政府

尚浓智库

二、大赛内容

赛事围绕“一馆一景N点”设置多个命题,内容涵盖空间设计和视觉传达设计等多项内容,设计成果按照点位分开进行评选。

(一)“一馆”即中国印迹乡村馆,作为印迹乡村创意设计成果落地的综合性展示平台,将打造成为中国印迹乡村新IP,梁平国际湿地城市新地标。

(二)“一景”即梁平明达红岩坝,作为梁平乡村“情态美”的重要展示地,着力打造成为农文旅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景点。

(三)“N点”包含乡村景观、乡村民宿、品牌包装、非遗文创四个单元内容。乡村景观单元围绕铁门乡长塘村、蟠龙扈槽村、礼让镇川西渔村等多个点位进行设计;乡村民宿单元着力打造明月山康养民宿地;品牌包装单元以梁平“五子登科”及预制菜为主题进行设计;非遗文创单元涵盖梁山灯戏、木版年画、竹帘、蓝印花布制作技艺、竹编制作技艺等。

1(1).png

设计者可对梁平所有乡村景观、乡村公共设施、区域公共品牌等进行创意设计,作品均纳入定制赛参评。

三、点位需求简介

(一)“一馆”(中国印迹乡村馆)的设计需艺术性与震撼性兼备,标志性与庄严性兼得,以最直观的方式传递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的核心宗旨;要突出“唯一性”和“里程碑意义”,巧妙融入梁平本土元素,突出地域特色。同时,作为国际湿地城市新地标,场馆还需与都梁大剧院相呼应,形成一个整体。

功能方面,场馆的设计要突出四个方面,一是印迹乡村优秀作品展示功能;二是印迹乡村创意设计人才智库承载功能;三是大赛成果转化和产业资源对接功能;四是创意设计综合服务功能。

(二)“一景”(明达红岩坝)的设计要结合数千亩生态水稻产业、渔业园以及现有古村落和新村发展特点,对老旧房屋、老村寨、渡槽进行修缮保护,对村庄整体规划、文化墙、绿化美化等进行提升,打造融寨上民居、稻香小院、渔家小院为一体的美丽村庄。具体体现在:

1、根据红岩坝风貌特色、用地功能及居民需求,对村庄进行整体设计,提升乡村整体人居环境。

2、结合红岩坝生态禀赋、历史文化和未来发展定位,围绕红岩坝两岸景观、艺术田野景观、农耕文化广场、主题旅游线路这四方面内容进行乡村景观设计。

3、依托红岩坝产业和生态优势,在乡村公共设施、乡村文创、数字乡村等方面进行设计。

(三)“N点”围绕乡村景观、明月山民宿、品牌包装、非遗文创四个方面进行设计,具体需求如下:

1、乡村景观:

2.jpg

2、明月山民宿:

3.jpg

3、品牌包装:

4.jpg

4、非遗文创:以梁山灯戏、梁平木版年画、梁平竹帘、梁平癞子锣鼓、梁平抬儿调等非遗文化为依托,进行非遗文化创新设计。

5.jpg

四、评审标准

专家委员会依据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本着文化性、美观性、创新性、实用性、市场性等方面对投稿作品进行评选。

(一)文化性。参赛作品要突出乡村文化特色,彰显不同区域文化内涵,体现与城市文明的对接;

(二)美观性。参赛作品装饰与造型美观,艺术特色鲜明,兼具历史元素与现代时尚,体现未来发展的方向;

(三)创新性。参赛作品具有原创性,融入鲜明的创新理念,具有一定高度的设计立意和技术含量;

(四)实用性。参赛作品不仅有艺术表达和文化内涵,而且符合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的实际需要,具有突出的实用价值,要用最小的成本为老百姓创造最大的实惠;

(五)市场性。参赛作品要充分考虑市场应用场景和落地转化的可行性,能够产生较高的经济效益。

五、奖项设置

(一)此项定制赛按照“一馆一景N点”分别设置奖项:

1、“一馆”设置一等奖1项、奖金15万元,优胜奖3项、奖金各2万元;

2、“一景”设置一等奖1项、奖金15万元,优胜奖3项、奖金各2万元;

3、“N点”设置优胜奖5项、奖金各1万元。

(二)此项定制赛评选出的前20份作品,可参与第二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评审。

(三)对获奖的优秀作品,推动签约转化落地。

六、参赛时间

发布公告:2023年3月1日

报名截止:2023年4月20日 24:00

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23年4月30日 24:00

作品评审:2023年5月

七、参赛作品要求

(一)作品与项目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符合公序良俗,符合大众审美取向,不能有低级趣味、哗众取宠等问题,绝对不能出政治问题;

(二)作品创作元素与乡村文化相关联,围绕农业文化遗产、乡村非遗、乡村建筑、景观、历史遗迹、乡村习俗、乡村红色文化等进行创意创作。使用被国家认定的物质或非物质遗产、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村落等文化元素进行创作的作品,需要说明;

(三)参赛作品为参赛者创作的作品,知识产权清晰,承诺不存在知识产权、肖像权等法律纠纷。参赛者对其新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四)大赛组委会和梁平区人民政府拥有对参赛作品进行公开展示、结集出版及其他形式的非商业用途推广、宣传、展览等权利。对获奖作品,梁平区人民政府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

八、作品提交要求

(一)设计说明(含问题提出、创意策划、设计思路和方案亮点等)、区位图、环境现状图、景观环境效果图、节点设计效果图及其他表达设计意图的相关图示等。参赛者应根据作品的参赛内容采用相应的表达方式,形式不限,图纸比例自定;

(二)设计作品1-2张图版(A0)为宜。设计说明等文字以DOC或DOCX格式提交,图版、图片、图纸等以JPG格式提交,精度应不小于300dpi。A0 纸尺寸大小,单张图片大小不超过30M。

九、参赛人员

大赛体现高度的开放性和融合性,强调各种理念的碰撞和融合。参赛人员分为高校师生和社会人员两类:

(一)高校:各大院校设计专业教师和学生均可自主报名参赛。

1、高校学生可跨领域、跨专业、跨学校自由组队参赛;

2、高校老师可组织学生组建队伍参赛。

(二)社会:专业设计公司、规划院、行业协会、设计师等专注乡村设计的机构、团队或个人均可自主报名参赛。

十、参赛方式

(一)参赛者须在报名日期内登录“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官网(www.y-cdc.cn)注册,并实名认证。

(二)参赛者在线填写申报书并下载打印,个人身份参赛的需在申报书上签字后回传,机构身份参赛的需在申报书上加盖公章后回传。

(三)图版、视频、CAD图、设计说明等资料通过官网一并上传。

十一、组委会声明

(一)报名大赛的个人或团队视为同意并遵守大赛内容及规则,组委会对大赛规则拥有最终解释权;

(二)参赛作品涉及的图纸、图片不得侵害他人著作权,如引起争议,将取消参赛资格;

(三)参赛作品需为原创,不得抄袭挪用;不得一稿多投;本次大赛评奖结果公布前,参赛作品不得作其他用途;

(四)所有参赛作品及资料将不退还,请参赛人自行留底,版权归组委会所有。组委会保留随时调用图纸原始排版文件及模型的权利。


赛事咨询:唐超 13716105053(大赛秘书处)

资料下载: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NDL9Z1W3qpFxdp9nJoDUiA

提取码:3a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