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告 >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 “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开始了

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 “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开始了

2023-05-17 09:16:29浏览量:1158

农民主体、乡村治理、人才培养和模式输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更是解决普通乡村发展模式的关键。”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旨在围绕实际需求进行微改提升设计,使大赛作品可落地、可运营、可示范。具体赛事内容如下:

一、赛事组织:

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是由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与农道联众共同主办。

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是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与尚农智库共同主办的以乡村设计为主题的全国性赛事。

农道联众秉承“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理念,长期致力于乡村规划设计、乡村治理、产业运营的系统化建设,以“接地气能落地,农民主体、实事求是”为原则,完成众多国家级的示范项目,成为全国的区域经济布局、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脱贫攻坚、特色小镇、农旅、民宿乡宿村、农村宅基地改革及整村运营的全国经典案例。

本次定制赛通过乡村闲产调研与百姓发动,征集乡村运营示范户,完成闲产激活;通过大赛招募全国优秀设计师对示范户进行设计,完成设计激活;农道联众对村集体和村民进行系统培训,并驻场指导示范户运营,完成运营激活。

 

二、赛事内容:

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重点围绕地方的实际需求进行设计,参赛者应根据主办单位提供的项目点位选择命题,具体点位资料通过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发布

参赛者可从乡宿、乡厨、乡游三个方面选择一个或多个赛道进行设计。参赛作品应立足村庄基础,结合主人情况、功能需求和投资预算,对现有闲置房屋(院落)进行微改造升级,对室内空间进行提升,使其满足标准舒适的住宿与用餐要求;同时根据地方自然资源、特色文化进行区域品牌设计和特色产品设计。

三、参与对象:

(一)项目方

1、”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面向所有需要激活闲置资产和人才培养的乡村征集项目点位,地方政府支持、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良好、水电路网条件基本完善的乡村均可申请参加;

2、此项赛事以“只花一点钱,村民做老板”为理念,小投入,快示范,利用农民闲置房子微改升级,房屋做标准舒适住宿,院落做文旅辅助功能。并围绕乡宿延展乡厨、乡游、数字平台等系列产品,通过农道的指导、培训和推广,形成“村集体管理,村民经营”的整村自运营模式,探索以农民为主体的平民化乡村振兴新路径。

(二)参赛者

1、”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面向国内外城乡规划、建筑设计等领域设计院所、设计单位的相关专业设计机构、设计师,高等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国内外有相关从业经历或教育经历的乡村建设工作者均可报名参加;

2、此项赛事参赛作品均为定向设计,各参赛团队要深入进行调研踏勘后选择设计内容,以尊重、延续当地文化、习俗、产业、建筑风貌,注重绿色、低碳、可持续提出创新性设计方案。

四、设计要求:

农道乡宿”整村运营定制赛以项目点位实际出发,设计师要围绕文化性、创新性、美观性、实用性、带动性五个维度进行创作。

文化性:参赛作品要满足地方提出的实际需求,结合当地文化基础提炼文化要素,延承文化脉络;

创新性:参赛作品具有原创性,融入鲜明的创新理念,具有一定高度的设计立意和技术含量;

美观性:参赛作品空间布局科学合理,设计风格与环境和谐统一,装饰与造型美观,艺术特色鲜明;

实用性:参赛作品用料合理,绿色环保,就地取材,经济实用,在总体预算控制下,以最小的成本为老百姓创造最大的实惠;

带动性:参赛作品落地后对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具有带动作用。

五、赛事安排:

此专项赛均为定制设计,赛事周期根据各项目点位需求确定,大赛官网和微信公众号将及时发布各项目点位具体公告。

各项目点位独立评选,并根据点位情况设置优秀奖若干名。参赛作品通过初评完成立项的团队,均可参与由主办机构组织的项目培训,并指导完成作品的深化设计。终评胜出的团队有机会参与到项目点位的落地、策划、运营等工作。

欢迎有设计需求的广大乡村咨询!

咨询电话:

大赛秘书处:余老师18610989357

唐老师13716105053

农道联众:陈老师 15011279343

唐老师13910848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