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邮储银行杯”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邮储银行杯”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23-11-13 09:19:52浏览量:438

图片1.jpg

2023年11月11日,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四川省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开江县人民政府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邮储银行杯”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总决赛的相关事宜答记者问。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忠海,达州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和平,开江县委副书记何先如,开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万书麟,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丁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副总监李翔,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等出席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处长龙文军主持。

图片2.jpg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忠海

农业农村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忠海指出,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是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活动之一,是农业农村部门搭建的乡村创意设计重要平台,连续举办两届成绩斐然,吸引和挖掘了大批设计人才为乡村发展添“智”提“质”,为乡村产业赋能增效,为乡村建设增彩添色。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遵循城乡发展建设规律,把现代先进设计理念与优秀传统农耕文化有机结合起来,运用到乡村发展全过程、多领域;把“和”文化的精髓融入到乡村振兴中,应用到设计成果里,落实到乡村规划上,再建到大地上。

图片3.jpg

开江县委副书记 何先如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介绍,本届大赛以 “创意发掘多元价值 设计引领和美乡村”为主题,按照基础赛道和专项赛道组织。基础赛道主要面向乡村建设,设置村庄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乡村公共设施设计等3个赛道,按照高校组和社会组分别评选。专项赛道主要面向乡村产业发展,设有乡村文创产品设计、乡村绿色包装两个全国性赛道;设置农业品牌、直播助农两个专项赛道,组织定制赛活动。

图片4.jpg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 袁学国

大赛要求参赛者在每个赛道只能申报1份作品,有效作品比例大幅度提升。共征集有效作品1921份,有27个省(区、市)和220所高校参与了作品申报,通过各省预选评审,预计将有330份作品参加总决赛评选。有河南、广东、江苏、浙江、吉林、安徽、贵州等7个赛区组织省级赛评审,已有254份作品通过省级赛评审入围总决赛,即将在四川省开江县举办。

图片5.jpg

达州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 杨和平

达州市委农办专职副主任、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杨和平介绍了总决赛活动内容和筹备情况,第三届大赛总决赛将于2024年初在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举办,活动期间,将组织总决赛获奖作品发布会、“创意设计赋能和美乡村大家谈”、全国优秀乡村创意设计作品展、“走进田城开江”大调研、“央媒看开江”采风等形式多样的活动。

图片6.jpg

开江县委常委、副县长 万书麟

开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万书麟在会上发布了开江定制赛命题,本次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开江定制赛设置有“一城多景五品”的设计赛道。一城:即“成渝远方·田城开江”,立足开江“三山微水七分田”的显著特征,围绕打造独具标识度的“中国田城”形象IP和品牌视觉传达系统,开展创意设计。多景:即十个田园综合体概念性策划设计、十大和美乡村村庄院落设计、十大节点文创景观设计,是开江和美乡村“田村、田景、田院”的重要展示平台。五品:包括5项具有代表性的农产品,即开江豆笋、“稻田+”开江巴粟香米、“稻田+”开江贡米、“稻田+”开江高钙米、“果林+”系列产品。

第三届大赛总决赛奖项设置共有8个单元,各单元一等奖1个,奖金1万元人民币;二等奖3个,奖金5000元人民币;三等奖5个,奖金2000元人民币。开江县的定制赛根据不同单元设置若干奖金,其中最高奖15万元。开江县将按照大赛专家委员会的最终评选结果颁发奖金。

中国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副总监李翔表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是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也是大赛联合举办单位,将结合乡村创意设计作品的落地,推出一系列金融产品和服务。

图片7.jpg

中国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副总监 李翔

开江县委副书记何先如、中国邮储银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副总监李翔、大赛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丁方教授分别就第三届大赛总决赛、开江定制赛、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和总决赛作品评选办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本次“开江定制赛”的特色在于:其聚焦开江“田资源、水本底、绿色彩”,围绕“田城开江”定位,突出田园综合体、和美村庄和特色院落,谋划设置了“一城多景五品”的设计赛道35个点位,着力打造和美“田村、田景、田院”和谐共融的美好画卷,既抓住了“田城开江”“田”的底色,又展现了“田城开江”奋进的“景色”。以开江“三个全域”理念、“三大产业环线”和“三百示范”作为创作竞赛的主要载体,已梳理出了十分清晰的作品落地路径。

图片8.jpg

中国人民大学文艺复兴研究院院长 丁方

本届总决赛的评选方面,村庄设计、乡村景观设计、乡村公共设施设计三个基础赛道依然按照文化性、美观性、创新性、实用性、市场性五个维度开展评审。绿色包装设计和乡村文创产品设计两个专项赛道还会在环保性方面进行考量。

评选方式将采取“视频答辩+专家评分”进行评审。评审结束后,专家委员会将召开结果审议会议,确定最终获奖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