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邮储银行杯”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开江定制赛采风暨座谈会举行

“邮储银行杯”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开江定制赛采风暨座谈会举行

2023-12-06 15:55:03浏览量:444

图片1.jpg

12月6日,“邮储银行杯”第三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开江定制赛座谈会在四川开江举行。30余位来自高校、机构的创意设计领域专家受邀齐聚一堂,立足自身专业特色,结合采风所感,讲见解、谈思路,为开江定制赛下一步工作建言献策。开江县委副书记何先如出席会议,开江县委常委、副县长万书麟主持会议。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余荣军等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图片2.jpg

开江县委副书记何先如向参加采风活动的专家表示欢迎,同时对开江定制赛的命题思路进行了详细介绍。他说,开江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素有“成渝远方·田城开江”之美誉,境内“三山微水七分田”特征显著,拥有十余种农副产品和众多人文自然旅游资源。近年来先行探索出“产业园区化+运营市场化+建设融合化”全域乡村振兴的“开江路径”。

此次定制赛设置“一城多景五品”,首先是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创设“中国田城”形象IP的由来考虑。一要鲜明“田”是开江发展的基石;二要鲜明发展“稻田+”特色产业,做响“开江田品”;三要鲜明打造“城在田中融、田在城中依”的田园城市,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擦亮“田城开江,恰是成渝远方”文旅品牌。

其次是紧扣城乡融合发展趋势,提出全域园区化、全域旅游、全域乡村振兴“三个全域”理念的逻辑思考。重点有三个方面,第一,注重乡村振兴“全域”与“全面”的有机联系;第二,注重乡村振兴“点线面”的有机联系;第三,注重乡村振兴“三次产业”的有机联系。

最后还是统筹推进县域均衡发展,打造片区三农服务、应急救援、综合治理、社会事业服务、审批服务“五大中心”带动模式的探索实践。

四川农业大学江霞教授、重庆人文科技学院孙磊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云文教授、河北农业大学王兆丰教授、重庆工商大学胡虹教授等专家代表,分别就“田城开江”城市品牌打造,“开江豆笋”“开江贡米”等产品包装设计,“稻田+”“果林+”田园景观综合体打造等方面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将立足自身所能、结合开江所需,以最前沿的理念、最新颖的思路、最开阔的视野,积极为开江和美乡村建设献智献策,提供思路,用一个个创意设计,把美好的理念变成美丽的现实。

大赛组委会秘书长袁学国向参加采风活动的专家表示感谢。他介绍,印迹乡村是以乡愁情感为纽带,以文化活动为载体,动员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的综合性工作。组织此次定制赛,旨在动员专业院校、机构为开江乡村发展提质增效。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7.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8.jpg

会前,与会同志先后前往讲治镇、甘棠镇、任市镇、普安镇、回龙镇、永兴镇等具体点位,实地采风调研,感受开江乡村风貌和厚重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