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动态 >大赛秘书处召开合作沟通交流会

大赛秘书处召开合作沟通交流会

2024-01-04 15:21:28浏览量:321

图片1.png

2023年12月24日,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处组织有关合作机构召开沟通交流会,来自吉林艺术学院、南京林业大学、浙江省新时代乡村研究院等30余位全国各省赛区合作机构相关负责人参会。

图片2.png

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执行秘书长余荣军通报了第三届大赛的情况。自4月份启动以来, 各个省厅积极响应转发大赛文件、组织参赛,广东、江苏、河南、浙江、安徽、吉林、贵州7个省组织了省级赛,青岛西海岸、重庆梁平、四川开江等地开展了定制赛,总决赛系列活动初步定于春节后在四川省开江县举行,相关筹备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征集作品2000多件,参赛作品质量与往届相比有显著的提高。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内容,落实《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的有效措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把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纳入设计下乡可复制经验清单(第二批)名单。作为第三届大赛的联合主办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正在研究出台一揽子金融助力乡村创意设计的措施。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一年一台阶,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高度、广度和深度。

图片3.png图片4.png

在交流环节,吉林省国际创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苏大伟、南京林业大学乡村振兴创意设计研究院院长汪瑞霞、河南省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梁兴等各省合作机构就今年各赛区工作开展进行了分享,总结经验做法,并就大赛的组织落地、赛制赛道的完善、与基层乡村振兴的实际需求更加紧密结合等方面提出不少建设性意见。

图片5.png

在听取了大家的交流之后,印迹乡村创意设计大赛组委会秘书长、尚浓智库秘书长袁学国研究员做了总结,就2024年工作提出建议。

第一,精细化管理,提高赛事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坚持用乡村文化元素设计、坚持需求侧办赛,不断提升全国赛事制度化、规范化、落地化。一是要加强定制赛的组织工作,按照“出真题、真做题”的要求,围绕乡村振兴的实际项目组织定制赛,突出落地性。二是推动区域化组织省级赛,今年指导吉林探索组织东北区域赛,明年推动东北片区、京津冀等片区办赛,增强各省份的合作交流。三是在总决赛层面要设计好赛道、突出设计师主体地位,把大赛办成设计界的盛会。第三届总决赛要通过在北京、上海、南京、杭州、广州等地组织分会场等方式,让更多的设计师参与进来。

第二,筹备和组织乡村设计联盟。目前已经跟中国农林高校设计艺术联盟、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协同创新战略联盟、智惠乡村志愿服务中心、“科创中国”乡村振兴联合体等推进相关事宜;加强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合作,以发放“联名卡”、“乡村设计贷”等多种形式共同推进金融助力乡村创意设计。这些都是乡村设计联盟组织的基础。2024年要依托大赛平台成立包括专家、设计师、乡村运营官、乡建机构等参加的乡村设计联盟,正式运作。

第三,着力推动设计落地工作。一是开展印迹乡村设计基地建设试点,落地印迹乡村会客厅、印迹乡村馆,开展乡村设计培训;二是联合高等学校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设印迹乡村设计研究中心,强化高校科技成果与设计融合的落地实践;三是在合适的城市举办印迹乡村生活节,包括音乐节、艺术节、文化节、消费节等形式,积极打造城乡居民消费新场景;四是加强大赛落地服务支持体系,包括金融服务、品牌服务、产业服务、志愿服务等。

最后,我们要积极传播印迹乡村“把乡村融入生活”的理念,共同努力,把大赛推向更高的层面,为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赋能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